ayaka

💙❤️💚💛💜不毕业/磁石初心
口条/警探组/神本神/瓶邪瓶
为什么我这么多墙头×
产互攻预警/杂食慎关

【口条】之后的事

*叛军预警/重要角色死亡预警
 不想伤害到误入的菇凉,所以请务必看清预警再进入

*朵朵是个好姑娘,她会成长成一个优秀的人

*写一写想了很久的一些东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刘户口,好久不见了,我来看看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韩朵朵坐在联合z府总部单人休息室的小床上,对着空气开了口。自言自语这种事韩朵朵不太习惯,她说完又停下来,局促地清了清嗓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最近挺好的。周倩姐和中国心也很好。他们托我向你问个好,说他们会照顾好我,让你不要担心——不担心个头,户口,你妹妹要被狗粮噎死了,你要是看得着一定想收拾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放松了一点,便换了个坐姿,用手撑着在床沿儿晃起了腿,抬头悠哉地四处打量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户口,我还是第一次来你这里。联合z府安排的休息室还挺不错的嘛。不过你住久了应该已经觉得无聊了,我一会就收拾一下你放在这边儿的东西,带回家去。李长条的骰子他之前就给我了,我带回去把你们放在一起收着,你肯定乐意,对不对?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了,咱家啊,咱家可好了。北京离赤道那几个转向发动机远,平平安安的一点事儿都没有,你放心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局势稳定了,我和周倩姐一起在医院找了个工作。最近北京收治了很多伤员,很缺人手,我这样的实习人员也能帮上不少忙。忙是忙,有周倩姐呢,我没事儿,而且能给别人帮上忙真的挺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太阳刚刚氦闪的时候,叛军一下子就崩溃了。支撑他们聚在一起的信念突然崩塌,前一秒还在冰原上和‘同志们’一起欢呼的那群人——按我以前语文课学过的说法,那群‘乌合之众’,突然就不知道怎样去面对身边那些陌生人了。更何况他们中间有些人,才刚刚想起发生了什么,想起自己是怎么背叛了同事、朋友、亲人,甚至,是怎么亲手杀了他们的。所以视力刚恢复的时候,人们都失魂落魄,没有人敢去看下面的冰原。除非这些人能慢慢地再次遗忘,不然可能没有人知道怎么继续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还好,战俘被一些叛军看守主动释放,各地零散的抵抗军也回到了主要城市——周倩姐就是那个时候回来的,我们和她断了联系那么久,一直以为她出事了。我还记得Tim当时的表情……他俩能继续好好地在一块儿,我真的挺开心的,这可能是这次我身边唯一的一件好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发动机重启了,各地被破坏的建筑也开始重建……对了,新上任的秘书长是赤道一带抵抗军的领袖,那个白皮肤棕毛的,你记得吗?我记着以前我们一块儿看新闻的时候,你说过你对这个人印象不错来着。最近大家都觉得这个人确实挺靠谱,我跟他们说了我哥说过的话,他们夸你眼光不错。你应该会挺高兴的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朵朵抬头盯着天花板,努力想了想,“嗯……说点儿什么呢……要不就先从你走了以后说起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走了以后我们被叛军抓了。对,我知道你好不容易拼上了命才保住我们,这回还真不是我们犯傻……我们躲起来了,但是叛军控制了整个联合z府总部,李一一和Tim护着我也没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被关进一个大房间,以前肯定不是宿舍,更不是监狱,感觉就是临时腾出一个大会议室,装下我们几十号人。李长条从被抓进来开始就再没敢跟我说过话。叛军需要技术支持,他们要争取抓来的每一个技术人员,他就成了他们的重点对象。李长条知道事情会怎么发展,所以一被抓就远远躲开了我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挺遗憾的,最后的这段时间我们不能陪着他。有时候我就远远看着他低头呆呆地坐在那里,猜猜他那会儿是正在想着什么,打发一下时间,不至于在等待结果到来的时候太过恐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后来叛军来会议室找我们聊了几次,开出了一些条件,当然,重点劝说对象果然是李一一。条件是很优渥,但我知道这不是他在意的东西。真正会动摇他的,应该是叛军技术员关于地球和人类未来那些动之以理的‘思想工作’。我看到他坐在那里,沉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都以为他会同意,今后继续坐在控制台前抱着他那台电脑,继续操心这个他操心了一辈子的小破球。结果你猜怎么着?”韩朵朵咂着舌连连摇头。“刘户口,我说出来你铁定要后悔。你不该这么早走的。再借你个脑子,不对,再把长条那一个能顶十个的脑子借给你,你也想象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闷头一声不吭地在那里坐了半天,突然笑了,冒出来一句,‘快了。’

        “‘你说什么?’

        “‘你们要的太阳。’李一一抬头看他,紧紧抿唇再弹出一个爆破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——他这是在说,你们要的太阳,很快就要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被他这么一挑衅,我看到站在他面前的那几个叛军瞬间就变了脸色。你说长条那么聪明的人,这种时候怎么能这么傻呢?我想去拦他,但Tim紧紧按住我,在我耳边说着,朵朵你要活下去,你要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要活下去。”韩朵朵苦笑,“这句话就像个魔咒,意思就是接下来的任何事我都只能看着它发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Tim和我缩在人群中看着。那人气急败坏,一把抢过他的电脑,李一一定定地看着那人松了手。他那台比命还稀罕的军用机砸在地上,他连根手指都没抬一下。Tim捏得我的肩膀好疼,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。我知道他也很难捱,但是你俩把我托付给他了,他必须忍着。在爷爷和你的事之后,我又一次感觉自己这么无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后来啊……后来,长条真的就死活都不帮他们。没人劝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'看看你们自己他妈的干的那些事,我凭什么帮你们?'”韩朵朵学着当时李一一的口气咬牙切齿,说完忍不住笑了,“户口,你真应该看看长条那个样子,我都没法给你形容,那表情和他真不搭。不过这么一说你肯定懂——我和Tim觉得呀,他那会儿红着眼睛什么都不管不顾了的样子,简直像被你附体了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再后来……那些人的手段你也知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那天他知道自己要走了,冒着风险偷偷过来嘱咐我,让我一定好好活下去。他说,朵朵,不然我对不起你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还记得对我说句对不起。可能是想起了你那时候是怎么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一定要活下去的。”韩朵朵努力说得轻描淡写,但是回忆那时的事还是让她难以承受了。她有点狼狈地低头抹泪,再努力微笑着抬起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本来没想着说这些。但是……对不起,哥,我那时候真不明白为什么我要活着,我恨你们都要来护着我……才会最后让我一个人留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着长条的背影走远,我不敢眨眼,盯得眼睛发痛。哥,我替你看着呢,长条哥那一步一步是怎么走过去的,那个负责拿下电池的人怎么走到他旁边,我都替你看着了。——但我看不清他是什么时候……”韩朵朵停下来吸了吸鼻子,“他太远了。而且他从站定以后就再没什么动作,从未反抗或者挣扎过一下。所有人都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的背影变得那么小,混在那一片冰原上的人群里,看着一点都不真实。但我知道这不是假的。我知道我不能再做梦了,因为没有你们继续挡在我前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天冰原上好冷啊。我看着长条,想他是不是也冻得在发抖呢?我记得那时候,冬天的晚上,他熬夜辅导我备考,你来给我们送毛毯,还给他送了杯热水焐焐手,说他怕冷……你看,你们撒狗粮的事儿我一桩桩记得可清楚了,不许抵赖啊。……说来可笑,那个时候我居然满脑子都是些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直到旁边的那些人开始欢呼,我才回过神来。我被他们的声音吓了一跳,再看那下面的人,我终于意识到,那里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着他的背影,告诉自己他再也不可能回头看我了,就像你那天之后也再也不会睁开眼像以前那样管着我……哎呀,我知道你管我那都是为我好,你都说了多少遍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你要是还想说,我不介意再听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又说傻话了。我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哥,那会儿我是真的恨你们。白色的冰原太刺眼,我发着抖站不稳。周围的人欢呼雀跃不停地撞上我的肩,推搡中我跌坐在地上。我看不到长条了。我不想经历这些。我在心里骂着你们自私,但其实自己也挺自私的。不过就那么一会儿,真的就一小会儿。你们不会怪我吧?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一小会儿之后,突然一切都值得了。因为太阳氦闪爆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眼前一片刺眼的白光,周围突然一片死寂。开始我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,但我突然想起你跟长条聊天的时候说过的话——有时候你开车的时候跟长条聊天,你们以为我在后排睡觉,其实我没睡着,只是看你们一副谈心的架势,没好意思开口——你说,小时候老师对你说,死亡就是你突然走到了一堵黑色的墙前头,望不到边,但地球开始刹车以后你觉得她错了,这面墙应该是白色的,像阳光一样。*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到这个,就明白了,原来是氦闪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突然就明白了我为什么要活下来。我替你们看到了氦闪,我替你们看到了支撑流浪地球计划的理论的最后证明,证明联合z府是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证明你们是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我觉得户口你还是说错了。这片白光这一次不是死亡。它让我们这些对的人可以真正地活下去了,连着你,和长条,那站在下面的五千人,死在各处发动机地下城的抵抗军,你们都可以活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它让我终于能够面对自己苟活下来的事实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但那天我最后还是没敢去看他。我努力地勇敢了那么久,但可笑的是,最后,我在那片冰原边上退缩了,好像我不迈出接下来这一步,这件事就没有真的发生似的。结果就是我后悔了很久。我想了很久,长条等到最后,差一点就能等到的这个证明,我怎么能不在第一时间去告诉他呢?但后来我又意识到,他并没有在等着什么。他不需要那个证明,因为他从来没有怀疑过,也没有动摇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在他很久以前论证了氦闪的可能性之后,氦闪就已经在他的脑子里发生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这么看来,你们从来没有给我留下什么责任或者担子。但我就想,一定要替你们好好看看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有时候回想一下这几年发生的事,觉得真是不可思议。我还没来得及想过的会发生的事,会失去的人,从爷爷那件事之后,就像洪水一样一股脑涌了过来。冲垮了你们立在我面前的、把我和死亡隔开的这几道屏障**,现在我在最能看清生死无常、人生百态的医院里工作,终于真真切切地站在了它面前。它的确总是突然出现,上下左右望不到边界,但它不是让人窒息的黑色,也不是刺眼的白色。我突然就觉得,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,刘户口,我要去帮你收拾东西啦。你也不用念叨我,我当你妹当了这么多年,你想收什么不想收什么,我最清楚了,包准给您老收得齐齐整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对了,一会我还要去看看长条,你肚子里那些话我都去替你说个明白了呦。别客气,应该的,两个大男人谈恋爱老说不清楚话,急死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韩朵朵从床边站起来,走到桌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文中标*部分说法来自原著,**部分是受到了前阵子高亚麟上热搜那句话的启发。

评论(15)

热度(36)